9751
 
最新活动
大 事 记
· 梵高的陋室与莫奈的花园
· 齐白石作品鉴识要点:妙在似与不...
· 经典题材书画创出1750万天价
· 《小榄风情》组画巡展广东辽宁让...
· 民间珍藏傅抱石作品展举行
· 中国艺术无需西方认可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发布-内容
汉画拓片文化魅力与市场价值并重

  狩猎图

  楼阁欢宴图

  凤鸟·侍女图

  胡汉亲善图

  车马出行图

  文章作者:江苏徐州 廖静好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收藏已成为一种时尚。这是社会安定和生活富裕的表现,是人们追求精神补充的必然趋势。汉画拓片同其他古董珍玩一样,本身就是价值较高的收藏品。收藏汉画拓片可以让人赏心悦目,亦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精神生活和增长知识,还可以使藏家的投资增值。然而,错误的收藏行为,不但会使人身心受损,经济上还要吃大亏。

  汉画是中国汉代贵族阶级雕刻在墓室、祠堂、阙等建筑石材上的绘画艺术品。汉画展现的是汉朝的生产生活场景,注重对景、物、人的描绘和刻画。汉画构图饱满,画面简洁,较少留有空白,这也是汉画的一个显著特点。汉画在雕刻技法上有阴线雕刻、浅浮雕两种,线刻细腻真切,浅浮雕古拙奔放,以形写神不求浮华,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丰富的社会生活内容、多彩的生活生产场景,为当代人带来了许多对汉代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的联想和美的享受。浮雕凝重浑厚,线刻简约真切,构图饱满,大胆想象,寓形寄意,以求气韵生动的艺术境界。汉画由画工用墨线勾勒出物像,再由石匠阴刻其轮廓并剔地平铲,成为浅浮雕作品。画像中细部不作阴线镌刻,留有隐约可辨的原有墨迹。其画像构图疏朗,刻画凝重醒目,形象洗练质朴。且剔地平铲极浅,故拓片效果宛如剪影,得成古拙深沉的艺术风格。汉画在群众中有极大的影响,艺术风格粗犷雄浑、造型古朴的汉画石刻无疑是我国古代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这些史诗般的灵石,凝聚着不留姓名工匠的惊人想象、卓绝的创造、神奇的技艺,闪烁着他们生命智慧之光,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史料价值。

  汉画中,凹面雕和阴线刻比较少见。其石材粗糙,适合浅浮雕兼阴线刻。这种先行打凿,再行刻画的形式比较省工省时,简单易行,但艺术效果并不减弱。特别是样式的简单,决定了造型的概括,加之制作上的原因,为汉画增添了粗放简约特色。汉画是一种雕刻艺术,但线条的运用也很重要。线条是构成物象的根本的东西,离开了线条,一切就面目全非了。

  秦汉时,我国古代艺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出现了汉画。汉画数量多,内容丰富。汉画在表达主题的方法上,在艺术技巧上有新的创造。它使我国的绘画艺术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在我国美术史上真正形成比较完整的,并且具有民族特色的刻画艺术。汉画在我国古代艺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

  汉画拓片,也就是将宣纸贴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图案花纹和文字。汉画拓片是从原物直接打印下来的,大小和形状与原物相同,是一种科学记录的好办法。除了有凹凸纹饰的器物外,画像砖、画像石都广泛使用这种办法记录。拓印的基本方法是:先把要拓的图案花纹或文字尽可能剔刷清楚,用大小合适的宣纸盖上,把纸轻轻润湿,然后再湿纸上蒙一层软性吸水的纸保护纸面,用毛刷轻轻敲捶,使湿纸贴附在该物表面,随着它的图案花纹文字而起伏凹凸。再除去蒙上的那层纸,等湿纸稍干后,用扑子蘸适量的墨,敷匀在扑子面上,向纸上轻轻扑打,就会形成黑白分明的汉画拓片。

  收藏汉画拓片比较早的名人应该是鲁迅先生,他在上世纪30年代就注重汉画拓片收藏。鲁迅对于汉画有“美妙无伦”的赞辞,他曾经多年用心收辑汉代艺术遗存。其汉画拓片收藏,其实也是他的文化贡献之一。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编著的《鲁迅藏汉画像》两册已经由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为艺术史学者和鲁迅研究者所珍视。

  汉画是中国汉代三大造型艺术之一,因此汉画拓片一直为藏家推崇。汉画拓片目前在市场上大概有三种形式。一种是原拓,一种是翻模拓片,另外一种是仿制原石的拓片,这其中在原石上或利用原石翻模制作拓印出来的拓片,由于原石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因此市场价格以及收藏价值最高。汉画拓片在文玩市场让人看到了它的收藏前景。从今后的发展势头上看,汉画的文化底蕴将为更多的人所窥知,璀璨的艺术光华终会把诸多收藏者的目光吸引过去。许多外国朋友也喜爱汉画拓片,也是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它的艺术魅力和收藏潜力。收藏汉画拓片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强烈的责任心。出于对民族文化、民间艺术的热爱,真正把收藏汉画拓片当成一种爱好、乐趣和艺术享受。收藏汉画拓片是为了从中吸收营养,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艺术鉴赏能力。收藏汉画拓片还要有耐心、有恒心,要处处留心,日积月累才能使自己的收藏日趋丰富。收藏汉画拓片要独具慧眼,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在收藏汉画拓片时要有一定的鉴别和判断能力。并不是所有的汉画拓片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只有那些真正最古朴、最纯真,只有那些富于个性创造和地域特点、生动鲜活的作品才具有收藏和保存的价值。

  汉画收藏者在初涉汉画拓片收藏时,一定要对汉画拓片收藏的价值合理定位,除了一些较有特色的精品,其他的并不值得花大精力、大价钱去收藏。对于刚入门的收藏者,一定要学会鉴别汉画拓片的真伪。汉画拓片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伪品在市场上越来越泛滥了。收藏者要多逛文物市场,了解市场行情,否则很容易买到伪品。目前民间收藏队伍中相当多的初学者鉴定和欣赏水平较低,一旦这批收藏者的知识和眼力得到提高,汉画拓片收藏必然成为投资的亮点;再次,收藏者要跨地区了解行情,不要局限于本地,这样容易使眼界狭小,无法准确估摸汉画拓片价格。汉画拓片不但艺术性强,文化内涵亦相当深厚,收藏投资的空间越来越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汉画拓片收藏热将不断升温,随着汉画拓片收藏活动的不断深入,汉画拓片收藏价值则将进一步凸现。

  由于汉画作品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内涵,因而汉画拓片投资决策显得尤为重要和复杂,一定要坚持稳健投资原则,把握大局,精心策划,严谨运作。汉画拓片投资决策,首先要清晰地掌握拟收藏汉画拓片作品的艺术价值及在该领域的地位、影响和发展潜力,要了解其作品的市场交易情况,同时还要对当地乃至全国汉画艺术市场的状况、走势及最新动向作充分了解与把握。为了确保投资决策更加可靠可行,在交易时,最好能够请一些汉画专家学者对所收藏对象及其作品进行分析与选择,对作品的质量、真伪和价值做出评价判断、对市场的大势和动态进行深入调研,然后综合各方面信息,进行科学决策,为确保投资活动合理与良好效益打下基础。

  收藏本来没有什么标准,它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爱好和一定的经济实力。还要做学问、勤研究,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爱好和学术上的探索。当前收藏热在持续升温,藏品价位持续上扬,收藏群体日益扩大,但也要看到汉画拓片精品、孤品日趋难得,伪品日益增多,所以在汉画拓片收藏时多实践,对汉画作品的历史有所了解,掌握一定的鉴定知识,积累经验,经过努力,汉画拓片收藏必将获得新拓展。


 
画院记事 荣誉历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徽中联国兴书画院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天都大道5号天都国际饭店 
技术支持:北京中科三方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