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4
 
最新活动
大 事 记
· 梵高的陋室与莫奈的花园
· 齐白石作品鉴识要点:妙在似与不...
· 经典题材书画创出1750万天价
· 《小榄风情》组画巡展广东辽宁让...
· 民间珍藏傅抱石作品展举行
· 中国艺术无需西方认可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新闻发布-内容
“徽州大观”展览

  由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歙县汪观清新安艺术馆主办的“徽州大观”展览,3月31日起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二楼展厅展出。

  徽州文化是特立独行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正统文脉传承的典型,历来被学术界和文化界追捧、研究。与传统形式的徽州文化展览不同,本次“徽州大观”展览以一种全新的视角,从本初、本真、本源中对徽文化进行基因解码,用全新的观念剖析徽文化发生及发展的脉络渊源,凝炼出“人文生活”这一最重要的精神成果,最终引导出整个展览最富思考性、最具创造力,也是最为核心部分--传统对未来的影响、传统对未来的作用、传统对未来的思索、传统对未来的畅想。

  展览共分为两大板块,“反本”“开新”。

  “反本”为返本复初之意。返本是复归中华元典之根,复初是究求中华元典中贮藏的民族文化的“元”基因,从中汲取灵感,获得新的民族复兴的前进基点。

  “反本”板块用“人类文明五要素”观念剖析徽州文化,昭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用多维度的人文生活场景,展现中国古代的生活方式。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清末。展示形式主要采用地图、图表、图片、文献资料、绘画、实物及音频等。

  “开新”,是一种归土情怀,是文化原生态的回归。反本的目的是为了开新,继承传统的目的也是为了开新。

  开新板块是本次展览中最具创新的部分,展现了当代人在领悟徽州传统思想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对未来徽州的愿景表达。该板块集中展示了60幅极富创意和思考的绘画作品,全方位地展示、畅想未来徽州的样貌和未来的人文生活。

  本次“徽州大观”展览策展筹备超过一年,凝聚了三家主办单位和策展团队共同的心血与智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汪观清、董卫星、桑麟康、满振江、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外甥薛颖峰等艺术家创作的画作,上海徽歙曹素功墨厂提供的《朱子家训》墨模(清),更为展览增添了浓郁的艺术氛围和文化气息。

  “徽州大观”展览落地上海,旨在通过对徽州文化的探索,传承江南文化,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增进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为建设长江文化带、提升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作出一定努力。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民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徽州大观”展览让我们坚信,中国传统思想拥有“轴心期文明”,拥有优秀的文化基因。我们有底气面对未来,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把中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开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

  展览日期:3月31日--5月26日

  展览地点: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二楼展厅



 
画院记事 荣誉历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安徽中联国兴书画院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天都大道5号天都国际饭店 
技术支持:北京中科三方技术有限公司